其他栏目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其他栏目 > 动态新闻 > 正文
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Martyn Unsworth 教授做客地空论坛
发布者:祁阳阳 发布时间:2020-01-06 浏览次数:

(通讯员 徐珊)1月3日上午,应地空学院胡祥云教授邀请,国际知名地球物理学家、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Martyn Unsworth教授做客我院,并在物探楼222学术报告厅做了“Magnetotelluric studies of magmatism in the Central and Southern Andes”的学术报告,全校40多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。

Unsworth教授首先介绍了安第斯山脉的形成过程。他提到,该造山带是在俯冲带岩浆作用下形成的典型山脉,然而关于岩浆产生和演化的细节还存在争议。随后,Unsworth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安第斯山脉的PLUTONS计划, 展示了位于中安第斯山脉Altiplano-Puna高原的Uturuncu火山和智利Laguna del Maule火山的最新大地电磁研究成果。最后,他结合地震和INSAR数据推断了火山岩浆熔融体的可能位置,发现Uturuncu火山的下部15-20 km处存在一深成岩体,而Laguna del Maule火山的岩浆房较浅,深度在5 km左右,可能导致火山的快速隆升。该项研究为安第斯造山带隆升历史和火山喷发的可能性提供了依据。

报告后的讨论环节,Unsworth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中下地壳低阻体成因的疑惑,列举了一些岩石物理实验与大地电磁数据相结合的研究案例,鼓励同学们注重多学科交叉思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