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栏目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其他栏目 > 动态新闻 > 正文
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海江教授做客地空论坛
发布者:祁阳阳 发布时间:2019-11-22 浏览次数:

 

(通讯员 汪思学 卢珍)11月21日下午,应地空学院熊熊院长与郑勇教授邀请,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海江教授做客我院,并在物探楼222学术报告厅做关于“高分辨地震成像揭示俯冲板片形态和界面物性变化”的学术报告,全校40多位师生到场聆听。

张海江教授首先介绍了冷的俯冲板片在下沉进入地幔过程中,板片形态所发生的变化,如板片的撕裂、在地幔过渡带的停滞等,并阐述了板片的形态对其俯冲过程及其动力学、运动学意义。随后,张海江教授介绍了相关研究方法,如利用板片俯冲过程中其界面因应力的积累而发生的中强地震,来进行地震成像的方法,以及利用成像结果来有效地确定板片形态和板片界面的物性变化等。最后,张海江教授分别针对Izu-Bonin俯冲带板片的形态和南Cascadia俯冲带板片界面的物性变化,详细讲述了地震成像的研究进展。

在讨论环节中,张海江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深入互动,并回答了如何利用中强地震体波进行结构成像的方法,以及各俯冲板片的前沿热点研究等问题。

通过与张海江教授细致入微的交流,提高了同学们对相关热点问题的把握,对学生未来的学习科研提供巨大的帮助与指导。